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ADHD/ADD一些看法

關於ADHD/ADD一些看法,就自己的情況及最近找的資料,不一定完全正確,是給自己留下的參考資料。

ADHD是腦部問題,我自己是認為人腦就跟人的長像一樣,各人會有各人的特色,只是說在環境適應及人際應對出現不良就需要[處理],所以有沒有毛病的前提是那些問題對自己或身邊的人是否造成不好的影響才會被認定。ADHD其認定有可能是透過面談、測驗或其他檢測方式不一定,若確定為ADHD其各種亞型有不同的處方式。

情緒問題可能會讓ADHD的問題加重,但情緒問題有時也會產生類似ADHD的情況。一般認定ADHD需要有小時候的情況舉證,但有些子類型不會容易被發現,通常會被處理的大都是過動,被老師、同學列為麻煩人物反應到家長那才可能被處理,之後也不一定會去看醫生。

用藥是手段之一,怕會有副作用或是有依賴甚至是上癮的問題,所以有人會說能不用藥就不要用,甚至連看醫生都不願意。但長期來看用藥可以抓回使用者的注意力來學習適應環境,在醫生建議控管下是可以被接受,也比聽信網路來路不明的消息還可靠,且醫生也不見得會用藥物處理,依狀況也可能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建議來改善問題。

有部份人的道德觀念是認為意志力不足才會出現精神問題,若對身障抱持負面解讀的人也可能產生相對的態度,也因此可能讓自己或身邊的人錯過治療時機。另外,意志力是有限的,愈是在意時消耗得愈快,要求專注不管對任何人都有可能出現反效果,對有ADHD的人來說可能更糟,這也就是為什麼工作跟溝通上有ADHD容易出問題,故ADHD在新環境時需要先溝通,因為很容易被當成藉口,且ADHD可能也會有無意識下養成的一些習慣會給人不好的印象或是造成誤會,在某些場合環境下才會被發現提出。

有ADHD的人會有不專注、衝動、過動或是複合的情況會干擾學習,所以成績普遍不好,但跟智商卻沒有特別的關係,有些高智的ADHD較會自行發展一些對應的方式,讓自己適應環境所以不易發現問題,且因為學習能力高的人一些簡單的問題也可以在分心後立刻跟上,所以發現的時間會較晚,特別是沒有過動只有注意力缺乏的人,甚至到了成年之後出現明顯問題才就醫處理。也就是說只要能控制得好就能有所發揮,各行各業裡也多少有人是有ADHD但表現優異的例子,只是在處理之前受到自身的限制會比較容易受到挫折,或是被人貼上負面的標籤,而就醫時也可能是因為其他如憂鬱、躁鬱、焦慮或是酒精藥物上癮…之類明顯的問題才就醫。

ADHD注意力不足的部份(有的亞型是過度注意像是偏執而造成忽略其他訊息),不見得是在任何事都出現不專心的情況,就算是有ADHD的人也是可以在某些事或感興趣的事上發揮不錯的專注力且更甚於一般人、也較有創意。所以是不是問題得看有沒有擺對位置,制式枯燥的工作對ADHD的人很容易出現狀況而表現得比一般人差,但也就容易因為這樣被認為無法勝任複雜需要巧思的工作,但事實上可能是反過來的。

總之,覺得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可以去找相關的醫生來讓專業判斷,且建議可以多找幾位,因為有些細節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見得醫生會願意了解,看到什麼先處理什麼至少不會出錯,不行就過陣子來換藥,只是不見得是根本原因,但解決問題還是需要點耐心。

--
最近有人叫我去看個醫生,原本不想理他,但剛好最近賣了本跟拖延相關書,那本似乎還沒看完,在寄出去之前翻了一下剛好看到ADHD/ADD的部份,然後因為跟之前看過的MBTI 資料有交集的部份,所以又去翻了其他相關的書,上網自行做了測試,就決定去找醫生看看。

第一個醫生講不到十分鐘就打算開長效型的藥及助睡的藥,我嚇到因為覺得好像有點草率,他也不願意告訴我他開了什麼,說是我早該吃的藥,我的態度似乎讓他覺得我不信任他,後來又轉診去做腦波檢測後回診確認不是癲癇,但看時有問說我平時有沒有吃藥,之後說這個無解是天生的,建議調整作息跟養成(大動作)運動習慣,最好換份適合自己性質的工作。然後下午就又去找了其他醫生。可能是剛好沒什麼病人所以聊比較久,不過他還是開給我一個短時的藥,又轉診到大醫院去做一些檢測,但轉過去是先給實習醫生做了問卷測驗後問診,大概也不到十分鐘,因為測驗結果有輕微憂鬱,所以先處理這個,而上個醫生說要做的檢測,他則是說因為看不出我有發展遲緩的情況,所以先處理憂鬱的部份,就沒測了。而新開的抗憂鬱的藥正面效果似乎至少需要兩個星期才看得出(也非治憂鬱第一線用藥),只是副作用已經出現了,但程度上還可以接受,而之前開的短效藥我是覺得可以很快看到效果,人的決策效率跟專心度都有明顯感受到提升,阿…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到最後問題是因為轉太多才會發現…是在轉尛。

精神相關用藥很多是可以通用的,只是對症狀來說有分優先順序的樣子,正常來講低副作用高效的藥通常會排在最前面使用,只是因為有的需要看一陣子才知道該藥對病人效果好不好,所以很麻煩,加上有的醫生為了效率,所以對病人的細節不見得會有耐心了解,所以多少聽說過讓病人嘗百藥來治療,或是病人吃了a藥產生的幅作用用b藥來治如此循環,然後養成了藥罐子每天得吃一堆藥來平衡身心。

有ADHD的人也很容易不自覺為了提高注意力而有成癮習慣,所以要看是否是有關聯,有趣的是這是我另外找資料看到的,去看診的時候醫生都沒問到= =。其實之前會喜歡喝咖啡或是茶,但因為知道會有問題,所以曾戒過幾次,且通常在戒掉後再喝會有相當好的提神效果,但之後又成習慣並沒有感覺到有特別的效果,只是覺得好喝,且因為咖啡因會減少腦部血流,可能會造成像是ADHD的情況,所以能戒就戒吧,更別提有ADHD的人。

高中時也曾戒過一段時間,因為那時候就知道有問題或是說咖啡因只能短時間改變但長期來說情況會更糟,不過到指考的時候就索性喝了一點,而那次結果似乎也不錯。而去日本的那段時間,因為要省錢所以幾乎很少碰咖啡因的東西,加上要自己準備食物來料理三餐,所以二、三天就要騎著腳踏車去幾公里外的超市買東西,那段期間大概除了作息有問題外,整個狀況算是不錯的。

運動一定是有用的,只要精神或身體出現低迷的情況,我就會強制自己去爬個山,如果時間不允許或空氣似乎不好時,就在家做操或是踩個橢圓機,然後又可以再撐一陣子。比較糟的情況就是連運動都懶了,那身心都會持續低迷也更容易出問題。

所以,正確吃藥是好的,因為那是種手段來調節生活習慣,避免陷入或打破惡性循環。故尋求專家協助基本上還是應該值得鼓勵,只是在各方面來說要多點耐心。重要的是當有用藥來調整時,生活上的習慣或是問題也都需要試著去調整或解決,必要時醫生也應該會進行心理認知治療之類的。

幾本看過關於ADHD/ADD的書,不過看過很容易就忘了,所以可能會買幾本來放。
《分心就該這樣教》
《分心不是我的錯》
《注意!你可能患了注意力缺失症》
《找回專注力:成人ADHD全方位自助手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SP筆記-快捷鍵

比較常用 ===================== 旋轉畫布 按R,別弄成中文輸入,按住用畫筆後放開可以不用鎖定旋轉功能 放大 縮小  Ctrl + (+/-) 切換筆 P 切換 橡皮擦 E 自由變型 Ctrl + Shift + T 反轉選擇範圍 Ctrl + Shift + I 修正線 Y,要在向量圖層 -- 比較不常用 ===================== 線條粗細、筆刷尺寸切換 [ ] 輔助工具子項切換 < > -- 其他(目前不知道拿來做啥) ===================== 顯示尺規 Ctrl + R 官方教學 http://www.clip-studio.com/site/gd_tc/csp/startupguide/csp_startup_tc/CSPaint_01/Chapter01_5_2.htm 最後修改日期:2016/3/10

CSP筆記-筆刷、素材下載資源

Deviantart http://www.deviantart.com/ 藝術家交流平台,如果要找csp同好畫家釋出的相關資源可以在裡搜尋clip studio paint或是MangaStudio 5 PS.安裝或匯入筆刷sut檔只要拉到csp中輔助工具就可以或是在上面按右鍵選讀取輔助工具也行。新筆刷拉到輔助工具中的頁籤上後,按右鍵設置名稱就可以做好分類。 日文官方素材(需登入會員) http://www.clip-studio.com/clip_site/material/search 中文官方素材 http://www.clipstudio.net/tc/dl/materials/ http://www.clipstudio.net/tc/dl -- 找筆刷效調時剛好翻到一些 故先整理放上來

遊戲搖桿QF8000US開箱&使用心得

以前曾用過QF6000UV,覺得不錯用除了按鈕比較難按, 方向搖桿的部份我是覺得很到位, 故過了幾年後想玩玩格鬥遊戲還是考慮RockFire同系列的產品《毀滅戰士QF8000US》。 網路上相關的開箱很少,故來做個簡單開箱給需要的人參考~ 內容物:本體及其說明書,官方軟體GWL序號和軟體書明書(軟體需上網自行下載)